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
首页  资料  硕士点简介

0817Z1化学物理技术硕士学位点简介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4-11-13  浏览次数: 111

 

0817Z1化学物理技术是郑州轻工业学院在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工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该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以教授博士为主体的学术梯队,队伍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学位点现有包括9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内的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后)学位24人。

本学位点目前已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特色研究方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高压物理及应用。具体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功能材料合成与应用,(3)光与物质相互作用,(4)光信息处理检测技术,(5)高压下新材料合成与改性,(6)高压下软物质的结构及物性。

本学位点下现有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设有材料物理实验室、光电技术与材料实验中心、高压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三个研究机构;拥有激光拉曼光谱仪、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时间分辨荧光光谱仪、正电子寿命谱仪等大型科研设备,设备总值达1000余万元。

学位点历来注重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尤其是近年来,在科研立项、科研成果、科研获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主持承担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省部级及厅局级科研项目近30项;获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5项,总经费额达到600余万元。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各类科研奖励近20项,其中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20余篇,SCIEI收录80余篇;出版教材及学术专著10余部。

Copyright2007 郑州轻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1-86608280,86601165 邮箱:yjsc@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