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
首页  资料  硕士点简介

035200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介绍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4-11-14  浏览次数: 1001

   

035200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Social Work,简称MSW)授权点于2013年获得批准,从2015年开始招生,主要培养实务导向的社会工作高层次人才。本专业研究生学制2年半-3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6年),学生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经申请可授予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MSW)。招生对象一般为学士学位获得者。

培养目标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公正”的专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熟悉我国社会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工作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胜任针对不同人群及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采用将课程学习和实习教学相结合,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兼职导师联合培养的方式,以提高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的实务能力和研究能力。

1.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

2.采用课程讲授、案例研讨、实验和专业实习等多种教学形式。实务课程配备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社会工作实验室等硬件设施,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为学生上课或开设讲座,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授课,加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的训练,兼顾研究能力的培养。

3.重视实习实践环节。要求学生至少有800小时的专业实习。发挥学校督导与机构督导的双重作用,提高实习教学水平。

4、导师组和双导师制。导师组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吸收社会服务与管理部门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参加;实行双导师制,即学校专职教师与有实际工作经验和研究水平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共同指导。

研究方向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有三个研究方向:

1)城乡社区工作。

2)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

3)青少年社会工作。

主干课程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主干课程主要有: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伦理与价值、社会研究方法、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政策基础、社会工作方法、社会统计方法、社会工作评估、社会工作督导、非营利组织管理、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等。

  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八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3-2015年)介绍

  郑州轻工业学院社会学学科抓住学科前沿问题和学科发展趋势、对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尤其对社会工作、医疗政策、就业政策和弱势群体福利政策的研究,在河南省内居于领先地位。本学科点的目标在于根据省级重点学科建设要求及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3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若干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打造一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力争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学术梯队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本学科点近年来引进、培养大批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专业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本学科点现有专职研究人员 25名,其中教授 4 名,校级特聘教授2名,副教授 1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 17 名。

  研究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点逐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自身特色,逐渐形成了社会工作、医疗政策、就业政策和学术成弱势群体福利政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产出了了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河南省高校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本学科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   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100余篇,CSSCI核心期刊 69 篇,出版学术专著10部,出版教材4 部。承担国家级课题 6项,省部级课题51项,厅级课题35项。到账经费 259.80万元。

  图书资料

  学校图书馆藏书210多万册、中外文期刊2000多种,其中与社会工作有关的期刊367种,可以登陆SSCICSSCIspringerlinkSagesEBSCOCPCIWILEYCJOCambridge Journals Online)、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维普等36个中外文数据库。政法学院资料室现拥有藏书共计13207本,中外文期刊193种。与社工专业相关的期刊43种,其中中文期刊38种,外文期刊5种。与社工专业有关的中文图书5000余册,外文图书有100余册,香港凯瑟克基金会捐赠图书100余册。

 

Copyright2007 郑州轻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1-86608280,86601165 邮箱:yjsc@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