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
首页  研工信息

关于做好全校学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告


发布部门: 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 2021-08-04  浏览次数: 1603

当前,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本土病例,防控形势异常复杂严峻。730-31日,郑州市陆续发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7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接连发布了多条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并将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街道春晖社区等4地的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截至73118时,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增至79个。当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多,管控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认真做好当前我校学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   做好近期学生信息摸排

各学院和学生个人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有710日以来从南京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往来的和自716日以来进出河南省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学生,要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及学校进行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积极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及学校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的,要及时向属地和学校报告并立即到就近的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

二、   严格做好近期学生管理

(一)假期返乡学生

1.各学院要切实抓好返乡学生的健康监测和外出请假的报备管理,畅通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每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外出行动轨迹,及时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引导和要求学生尽量减少跨地区流动,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一律不准私自返校返郑。

2.各学院要密切关注滞留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的学生,提醒其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积极配合当地做好防疫措施,并主动联系和持续跟踪,直至学生安全顺利返程。

(二)假期留校学生

1.各学院要加强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校园实施封闭管理,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和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确需外出且不离郑者,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及时向辅导员等相关责任人报备外出行程,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近期的相关防疫规定。

2.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非必要不举办不参加”“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控制参加各类竞赛、社会实践、专业培训、会议、实习、交流等各类活动。

3.根据 73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5号)要求,即日起,非必要不离郑,并严格落实属地和学校相关政策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等相关防疫工作。确需离郑者,应按照郑州市第5号通告要求,及时进行核酸检测。

三、关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提醒

1.关注健康码。同学们要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一旦转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辅导员老师报告,并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2.加强个人日常防护。牢记个人零感染才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把个人安全放在首位。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当成普通感冒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主动向辅导员老师报备,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积极接种疫苗。目前,疫苗接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请没有接种或未完成接种的同学们尽早完成接种,共筑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5.科学应对水灾疫情。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被污染后要清洗消毒,严格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卫生,避免接触疫水,避免与灾后病媒生物的接触。

6.积极传递疫情防控权威正面信息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主动举报不实信息,带头向身边人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老师们、同学们,当前多地防汛救灾仍在继续,战疫也未曾结束,面临众多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式,请大家继续保持高度的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认识到危险源于大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贯彻“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为早日迎来这场战的最终胜利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让我们携手同行、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巩固这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共同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和美好家园!

 

疫情防控工作学生管理组

                 2021731

 


Copyright2007 郑州轻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1-86608280,86601165 邮箱:yjsc@zzu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