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
首页  研工信息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部门: 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 2021-09-12  浏览次数: 429

按照学校新生入学报到的工作部署,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2199日至9月10日为2021级研究生连续举办了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9月9日上午900~1130,赵进超老师以“抗洪防疫,共克时艰,淬炼品质,再迈新阶”为主题,为2021级全体研究生主讲了新学期入学的第一课。

赵老师从“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开始讲起,阐述了校训的精神灵魂。回顾了720日郑州遭遇千年不遇的洪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河南人民的支援下,千万郑州人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最终战胜了洪灾。赵老师还讲述了8月份的新冠疫情在郑州突然爆发后,数万医护人员全副武装,冒着酷暑,深入社区,连续工作,开展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以及志愿者的热心奉献,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控制住了疫情,保护了全体郑州市民的身心健康!

要求2021级研究生要深入学习郑州人不畏苦难、迎难而上的抗洪防疫中的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人越是在艰难时刻,越是能淬炼人性品质,弘扬抗洪防疫精神,认真开展“四史”学习活动,丰富政治理论涵养,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科学规划三年的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涯,树立远大目标,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阶段学习做好充足准备!



赵老师绍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从2003年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硕士授权点、2004年第一年招收7名学生开始,到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硕士授权点,以及计算机技术和通信工程二个专业硕士授权点,共计5个硕士授权点、每年招收近90名学生,在校生已达204人的规模。尤其是近两年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生源质量稳步提高,研究生教育愿景可期!



赵老师还介绍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师资优势、科研业绩、学科建设现状,以及学科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指导作用。就三年六个学期不同阶段的学习和研究的内容、目标、环节、进程和任务进行了量化分解,明确指出2021级研究生毕业时学业和科学研究所应达到的最低要求条件,解读了我校的奖助贷政策、制度。回顾了历年来各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结合目前国家信息技术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展望了三年后的就业愿景,鼓励2021级研究生结合自身情况,坚定奋斗目标,立志考博,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谱写青春奋斗的壮丽篇章。

99日下午,为2021级研究生介绍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相关科研平台及科研环境,并邀请实验室史文隽老师和硕士生导师代表南姣芬老师参加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史老师介绍了河南省食品安全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大数据分析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轻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分析技术校企联合实训室的科研成果和建设情况,在线视频展示了实验室的环境全貌,让2021级全体新生切身感受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良好的科研氛围和优越的学习环境。南姣芬老师根据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验,直接在线视频讲解应该如何规划和协调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尽快转变角色、快速适应和融入新环境,讲解了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要求2021级新生务必根据自身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明确目标、制定培养计划,为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布好局、开好篇!






910日上午,举行了新老生交流座谈会,会议由2020级研究生代表岳希楠主持,辅导员杨静老师、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在每位研究生们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序幕。2020级班长李航天与2021级研究生分享了学习、学生工作、科研等几个方面的切身感受与收获。院院研究生会干部代表代璞同学向2021级新同学介绍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期望2021级新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研究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在服务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交流会气氛热烈,大家兴致高昂,充满信心,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阶段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910日下午,举办了“疫情防控教育”主题团课,团课由2020级研究生代表王国杰同学主持。王国杰同学分别从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如何科学防护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建议大家在返校前尽量完成疫苗接种,共筑免疫屏障,坚持每日按时打卡,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做好自身日常卫生和防疫防控工作,详细讲解了我校防疫政策,共同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Copyright2007 郑州轻工业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371-86608280,86601165 邮箱:yjsc@zzuli.edu.cn